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规党纪 >> 学校文件 >> 正文

2020年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及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建设发展高质量,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扎实推进政治建设,全面践行“两个维护”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批示指示制度。把学习落实省、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学深悟透,强化创新,凝聚合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上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深化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教育、推进自我革命、激励担当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统筹线上线下载体,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提高理论武装的实效性。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主动坚决地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如实向上级党委反映和报告情况,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充分发挥维护党章、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以及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先锋模范作用。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制度。协调联系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来校为师生讲思政课、作形势政策报告;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班子成员为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了解师生思想动态;举办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制订主流意识形态建设清单,重点围绕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全员性精神文明创建等任务,明确工作项目和推进措施;建立完善舆情监控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应对机制,加强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确保政治安全;做好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间节点防范控制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和反邪教工作,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有效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

二、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4.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省委“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要求,精简会议文件,创新方法手段,确保全年发文数量、会议频次在去年基础上只减不增;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学习不思考,凭经验发表意见、脱离实际、敷衍塞责等问题;深化治理维护职工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

5.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监督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办法》,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坚持露头就打、深挖细查,严查享乐、奢靡问题苗头,防范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过紧日子。

6.弘扬担当敬业的奉献精神。及时总结、表彰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用典型示范带动广大教职工,引导各层级、团队负责人时刻牢记“领导就是服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一线,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面对疫情灾害等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切工作项目化、台账化,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形成争干工作、争出成绩、争做模范的大好局面,确保打好打胜疫情防控和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两场硬仗”。

三、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培育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7.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评估指标,开展“两化一创”强基引领活动,培树党建品牌,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系部建设情况,及时对应调整新建党支部,推进系部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的制定实施,构建校党委、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稳定学生党员发展规模,提高培养发展水平。

8.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落实《条例》和《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2020年作为《条例》、《意见》的贯彻落实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员主题活动日,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把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精准扶贫、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到支部建设中,检验提高支部建设实效性。

9.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融合,把讲政治作为干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讲政治贯彻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筑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全校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两个主题教育活动,厚植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举办巩固教育成果提高党性修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做好人才工作。

四、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10.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让严的味道随时能“闻到”,让铁的纪律随时能“听到”,让违纪违法者受处理随时能“看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突出重点,采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谈话提醒和谈话函询力度等形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11.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通过总结分析学校工作运行异常情况,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坚持把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部门职能监督、支部小组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提升监督整体效能;严格落实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函询、诫勉等制度,坚持“兰考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反制度的问题,用严格的制度确保制度生威。强化制度执行的考核,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干部把制度铭记心中,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强化制度执行的问责,坚决治理不敬畏不遵守不执行制度的现象。

12.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和创新发送廉政短信等廉政提醒方式方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持家的现代文明人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五、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稳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3.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支持配合市直机关工委的党建工作安排,结合高校工作特点,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群团工作、综合工作等5个方面,把2020年党建工作分解成32项具体任务,明确具体承办处室,融入到各相关业务工作中,在年度工作会议上统一部署安排。

14.扛稳压实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对上级党委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作为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校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按照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把从严治党责任分解、明确、落实到各方责任主体。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逐级签订体现各自工作领域业务特点、内容不尽相同的《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压实压死,用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业务工作健康开展。

15.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工会、妇联、青年团、职代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健全组织和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汇聚发展合力。加强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建立班子成员和处室长、支部书记联系系部、联系班级、联系社团制度,多听取意见建议,多了解师生所想所盼,多帮助解决问题,用问题导向促进学校全面发展。